党委组织部

关于开办发展学生党员中级培训班(发展对象)、高级培训班(春季班)的通知

上传时间:2023-05-12 阅读次数:

各分党校:

根据《南京工业大学党校关于建立发展学生党员三级培训体系实施办法(试行)》《关于组织开展党员轮训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决定于近期举办发展学生党员中级培训班(发展对象)、高级培训班(2023年春季班),重点对党的发展对象、学生预备党员和本科生毕业班正式党员进行培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形式

采取课堂教学、课后自学、分组研讨、实践交流、撰写心得和结业考试相结合的形式。

二、培训要求

1.课堂教学环节,各分党校要加强学员管理,严明教学纪律。除上课、考试等教学活动外,原则上不得请假,如确需请假的,由本人提交请假条,分党校审批后交至学校党校。

2.课后自学环节,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各分党校指导学员用好指定书目,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学习强国”“江苏先锋”平台等开展学习。

3.分组研讨环节,各分党校要注重统筹推进,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大讨论,确定研讨主题、研讨地点,提前报学校党校审核,并及时将学员研讨提纲、现场研讨情况报学校党校备案,学校党校对研讨情况进行抽查。

4.实践交流环节,各分党校可结合实际情况依托党员教育实境课堂开展学习,组织学员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前往全国、全省、全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等交流学习。

5.各分党校对中级培训班(发展对象)、高级培训班学员进行分组,每组人数保持在10人左右,并为每组选配1名组长,负责本单位学员考勤、材料收发等工作。

6.党的发展对象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主题;预备党员以“争做优秀共产党员,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主题;毕业班正式党员以“毕业生党员如何践行初心使命,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主题,分别撰写一篇学习心得,填入《南京工业大学党校培训结业鉴定表》,党校审核后存入个人党员材料。

学习心得要求观点鲜明、论述清晰、层次分明、字迹工整,字数不少于1000字,严禁抄袭。正式党员和党的发展对象以学习心得和课程学习为结业依据;预备党员结业依据除学习心得、课程学习外,还需参加理论考试,具体考试安排另行通知。

5.各分党校分组研讨地点、研讨主题,请于520日前通过“智慧党建”报送,学员研讨发言提纲、现场研讨情况于62日前通过“智慧党建”报送,《南京工业大学党校培训结业鉴定表》,于65日前送交学校党校(行政楼505)。

三、自学内容

1.《中国共产党章程》

2.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3.《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4.《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5.《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6.《习近平著作选读》;

7.《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

8.《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

9.《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

10.《论党的自我革命》。

四、学习讨论思考题

1.大学生党员应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

2.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提出“要多开展这样的科研攻关”殷殷嘱托,谈一谈学生党员应该如何做;

3.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查不足,结合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实际,谈一谈如何加强党性修养;

4.谈一谈学生党员在学习、生活中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5.结合学习、生活实际,谈一谈大学生进行廉洁教育的重要性;

6.学生党建工作的主要内容有哪些,谈一谈你对做好这项工作的想法和体会。


附件:

发展学生党员中级培训班(发展对象)、高级培训班(春季班)教学计划



中共南京工业大学委员会党校

2023512